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67篇

论音乐人谭盾——看鲁豫有约之音乐鬼才谭盾有感

2007-04-19 09:28 阅读(?)评论(0)
   一直很喜欢鲁豫的主持风格,也很喜欢看她主持的节目——鲁豫有约。也许从她在中央台主持第二起跑线节目开始,我就很关注她的节目,她的笑容,她的直率,还有她在生活中的态度,给人一种亲切和疯狂的双重性。
    今天又看了她的一期节目——音乐鬼才谭盾,同时也对嘉宾谭盾的人生所折服。这个湖南籍的音乐人的很多对音乐的理解,让我对音乐这个世界性的语言,又有了全新的认识。也正如他所说的,用湖南人的观念看中国音乐,和用世界文化来看中国音乐,是他从湖南到北京,和从北京到纽约的感觉一样。人在不同的层次的理解是多么的不同啊!做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,他所走过的是一条多么好的中国式的音乐之路啊,在面试时,甚至都不知道莫扎特,不知道贝多芬,而他可以用他那只有三根弦的小提琴,能演奏从湖南到内蒙的几百首的中国民歌,而他对音乐的狂热,就来自湖南家乡的洗衣棒的声音,这就是音乐的最好的体现,音乐做为一种来源于生活,而又高于生活的一种人类的财富,他的最伟大的创造者,就是人民。
    他谈到他在《英雄》中的一段音乐时,把中国的古典乐器二胡和西洋的乐器小提琴完美的结合起来,真正的创造了那种苍凉的感觉,当小提琴大师帕尔曼用降了很多调的小提琴演奏那段插曲的时候,我们真的能看到那种剑客的悲凉!这应该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吧。
    当他谈到现在的音乐创作时,他对自然的理解,又让我有了更多的感悟。他说他每过一段时间,就要到大自然中去倾听,他形象的比喻为“洗心”,这是一个艺术家的真谛!不是为了浮华而做,不是为了财富而为,是用心去做啊,这样才会真正的写出美妙的作品。真的期待听到他的不朽的作品!
    也许只有浪漫的人,真正具有浪漫性格的人,才能有如此的人生,我不禁为 他而击掌欢呼!他的爱情也是那样的浪漫,使我又听到了一个一见钟情的故事,一见那自己心怡的人,就勇敢的冲上去,2个小时后就决定结婚,10个小时就搬到了一起,而且生活到今,多么浪漫的人生,也只有浪漫的艺术家们才会有如此的浪漫生活!
    还有就是他对音乐的那份执着,从小对音乐的狂热,可以连续8,9个小时的练习他的缺少第四根弦的小提琴,而我们现在条件好了很多的孩子,要家长看着,才可以坐在那里练习莫扎特,弹奏贝多芬,却难以出现音乐的天才,看来音乐的天才,就是要来源于生活和勤奋啊!
   有了太多的感叹,也有了更多的思考,我的同龄人啊,何以有如此的生活?不是条件的优越,而是一棵不老的心,一个浪漫的生活态度,一个不被尘世干扰的性格,才能造就这样的一个音乐的鬼才啊,我赞叹!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